close

護理師     許冰如

你豐腴的雙頰 還有一抹微微的笑容

眼神 似乎幽幽地望向遠方

 

在白色百合及海芋的圍繞下

聽著神父傳述聖經福音

呼喊聖主之名來帶領你

那時 腦海裡浮現的都是你的身影

耳邊彷彿還有熟悉的聲音

 

終伴一生的伴侶在最後的十幾年

一直承受著病痛之苦

老先生總說

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

如果他先走一步了 擔心還有誰會天天來探望她呢

 

逝前

老先生每天 每天都會來探望你

不管下雨或刮風 甚至是烈焰當頭的天氣

 

今天

我只看到他憔悴的身影 撫摸著棺木

 

在闔上棺木的那一刻

老太太已無任何苦痛

今天 她將化作成天使

去守護著深愛她的家人

 

後記:

      阿秀阿嬤,長期受糖尿病、洗腎之苦,現在也行動不便坐著輪椅,說話有時語氣嚴肅,而且她的面容與音調都與我的母親相似,對於一直是個在外遊子的我,我就把她當成了媽媽一樣。每天,都會幫她量血壓血糖,清理傷口換藥,跟她描述現在傷口的狀況。每天,都有心愛的老伴帶著水果點心前來探望,或許對談言語不多,但彼此挨著肩坐下來共進午餐,也是一種幸福。

    我曾問他:「會覺得累嗎?他搖搖頭答道:「孩子大了,都各自有家庭和事業,不會奢求說要他們這樣常常來看媽媽。但老婆跟了我幾十年,以前辛苦打拼賺了點錢,準備開始過好日子時卻生病了,現在我在她身邊能做的就做,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有天我先走了,那她該怎麼辦?」

    有次阿嬤因身體不舒服住院許久,出院時我開心地抱著她,看到她拿著手巾擦拭著眼淚說:「住院是很痛苦的事,醫院的人又不像這裡那麼親切,我很想念這裡,想要趕快出院,我也很想你。」聽著,我的眼眶紅紅的,踏入這行已邁入第六年了,這是我心裡第一次這樣滿滿的感動,她給予的小小回饋,對我來說是無比的動力。

    99818,送走阿秀阿嬤最後一程,在參加告別式後寫下了這篇文章。雖然她的離開任何人都不捨,但我知道身體只是人的一部份,生病亦或死亡也只是目前的一個狀態。阿嬤,我也很想妳,我知道妳永遠都在我們心中,支持著我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de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